跳到主要內容

簡歷

黃偉立 校長

 

現職

       臺中市立文華高級中等學校校長(111.8.1~今)


學歷

  •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教育研究所 博士(目前進修中)
  • 國立中興大學 國際政治研究所 碩士
  •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 公民訓育學系 學士

 

校長 黃偉立

經歷

  • 南投縣水里國中教師
  • 南投縣中興國中註冊組長
  • 南投縣中興國中教學組長
  • 臺中市臺中一中試務組長
  • 臺中市臺中一中註冊組長
  • 臺中市臺中一中總務主任
  • 臺中市臺中一中教務主任
  • 臺中市臺中一中學務主任
  • 臺中市清水高中校長(107-111)
     

榮譽事蹟與重要經歷

  1. 以跨校社群「表達力」課程榮獲教育部106年度教學卓越獎金質獎。
  2. 擔任105-110學年度教育部高中優質化輔助方案諮詢輔導委員,至新竹高中、南崁高中、嘉義高中、嘉義女中以及臺東女中等30所學校帶領教師工作坊與分享課程發展經驗,協助各校教師社群發展課程。
  3. 擔任104-110學年度高中課務發展工作圈諮詢委員,協助規劃全國各學科中心年度重點工作,提供課程發展與教師增能活動辦理諮詢意見。
  4. 擔任107-110學年度普通高中課程綱要學校課程計畫審查委員,審查普通型高中及進修學校新年度課程計畫。
  5. 擔任105-106學年度全國教務主任會議教務工作經驗分享主講人,提供教務工作夥伴系統性及前瞻性的思維,引導學校學習型組織文化的建立及結構化課程的發展。
  6. 榮獲臺中市106110年度優良教育人員。
  7. 榮獲臺中市107年度師鐸獎。
  8. 擔任107-109學年度國中教育會考全國試務會諮詢委員。
  9. 擔任108-110學年度大學招生專業化計劃委員,協助大學端因應高中新課綱實施,建立招生制度。
  10. 擔任臺中市109學年度市立高級中等學校新任校長研習講師。
  11. 榮獲國立嘉義高級中學第十一屆傑出校友。
  12. 致力於109學年度安置普通班接受特教服務身心障礙學生個別化教育計畫工作,獲評輔導績效優良人員。
  13. 擔任本市「自主學習資源中心」主任,統籌自主學習教師增能與學生交流學習相關事宜。
  14. 擔任110年臺中市教育文教基金會《臺中在地學續編》編輯委員。
  15. 擔任110學年度全國校長會議學校實務經驗分享主講人,分享學校自主學習推動及規劃,讓各校校長了解自主學習對於教師教學與學生學習所產生之正面影響。
  16. 擔任111學年度高級中等學校科學班實驗計畫審查小組委員。
  17. 擔任111年教育部補助大專校院STEM領域及女性研發人才培育計畫諮詢委員。

辦學理念

       對於學生與教師而言,教育的歷程是雙方探索內在與發揮天賦的歷程,一所學校所要創造的,就是一個能夠相互支持與鼓勵,令人感到溫暖的環境。讓全校師生不僅在知識上的學習,在觀念與心智模式上,也願意不斷自我成長、自主學習與自我挑戰,為迎接不斷改變的外在環境做好準備。學習不應只侷限在教室,而是一種生活的態度。為形塑校園學習型文化與建構學習型組織,茲提出以下三項理念:

一、 多元智能與多元展能

       美國哈佛大學教育研究院心理發展學家加德納於1983年提出多元智能理論,108新課綱實施後新制大學考招制度選才亦重視多元能力的養成。學校課程規劃、教學活動、自主學習乃至於各項學生學習活動安排,均以協助學生多元試探,培養多元能力為目標,開展多元智能,適性揚才。

二、團隊協作與夥伴關係

       透過校內同理對話,聆聽學生和家長想法,凝聚大家對於文華高中未來發展的共識。以共識形成的過程,型塑校園對話與討論的氛圍,建立行政與教學、親師之間乃至學校與協力團隊的夥伴關係,藉由認同與情感歸屬,共同努力實現學校願景。

三、成長型心態與團隊學習

     「成長型心態」相信努力可以帶來改變,外在環境的快速變化,影響教學思維、教學內涵與親師關係,也對我們教學慣性帶來挑戰。透過團隊學習與經驗分享,將所遭遇的困難,轉化為成長的助力,逐漸調整「心智模式」,以活絡的成長型心態因應未來的各項挑戰。

 

消息公佈欄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