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logo臺中市立文華高級中等學校

🚀 佳績斐然 文華高中榮獲第62屆全國科展數學科第三名

發佈者 : 廖網管

   佳績斐然 文華高中榮獲第62屆全國科展數學科第三名

第62屆中小學科學展覽會頒獎典禮,於8月12日假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舉行,由教育部潘文忠部長親自蒞臨頒獎。文華高中數理資優班廖崑登、林哲偉、陳璽屹三位同學,在數學科張仲凱主任與林煜家老師指導下,師生共同努力,勇奪全國第三名!

    現為高三數理資優班學生廖崑登、林哲偉、陳璽屹在高中前兩年的專題課程中,進行「圓圓不絕─三角形內相切多等圓之研究」,從數學奧林匹亞的競賽試題出發,不斷改變三角形的大小與形狀,進而探討其內切多圓的可能情況,並拓展出最適三角形的發生處,更找到其黃金三角形的絕美結論。此件作品在臺中市科展獲得佳績,薦送全國,經過一連串過關斬將,終獲得全國科展第三名的殊榮。

  林哲偉同學表示,在高一還不知道要選擇那門專題時,跟著同學選了生物科,但和老師討論下,發現自己對數學探討的興趣較高,才改選數學科,並與夥伴不斷找尋與發想問題,團隊合作下才有今日的成果。

  廖崑登同學與陳璽屹同學則感謝評審們對他們作品的青睞。從懵懂的高一,經過漫長兩年的摸索與「撞牆」,晚上留校討論是家常便飯,過程辛苦,最要感激的是兩位指導老師的陪伴與引導。  

    指導老師張仲凱主任與林煜家老師指出,數學這門科目,要發現作品亮點實屬不易。在幾何作品方面,除了需要時間的淬鍊,更須具備縝密邏輯思維、敏銳觀察力、豐富想像力,方能大膽假設、小心求證。這三位學生不僅觀察力敏銳,喜歡發想探究,難能可貴的是,他們自發性在課後花很多時間繼續鑽研,多方腦力激盪後終有斬獲,現在他們對自己的作品,更是能侃侃而談,大方分享。

  文華高中黃偉立校長表示,新課綱推展至今,文華高中本著「適性揚才」的精神陪伴學生,很高興在數理科學領域的成果逐漸萌芽茁壯。這段專題研究旅程給了文華師生莫大肯定,文華未來也會持續鼓勵支持學生勇於探索,多元展能。

2

1

3

瀏覽數: